龐涓和孫臏原是鬼谷子的學生,一同和鬼谷子在山中學習兵法,彼此是同學,學習期間情誼甚好故互稱兄弟,之後龐涓就到了魏國擔任將軍。

  孫臏自認學業尚未精熟,繼續跟著鬼谷子學習,這時鬼老師就把甚少外傳的孫武 孫子兵法教了孫臏,自然孫臏學到的兵法就比龐涓更精深完整。

註:孫武是孫臏的祖先

  而後孫臏也被請到魏國來了,龐涓表面上歡迎,但是其實嫉妒孫臏的才能勝過他、甚至害怕孫臏搶奪軍權。

  某日魏王要測試孫臏的才能,讓龐涓和孫臏互破對方的陣法。龐涓擺的陣,孫臏一下看穿即破;然而孫臏擺的陣,龐涓別說破了,他連看都看不懂。由是龐涓納悶私下問孫臏,孫臏這才告訴他,原來鬼老師在龐涓去魏國後對他傾囊相授。

  龐涓在此事後,更嫉妒、擔憂害怕了,一方面想知道鬼老師教孫臏的孫子兵法,一方面想除掉孫臏。

註:孫臏是齊國人,魏、齊戰國時就看彼此不對盤,時常相互爭戰

 

  於是龐涓想了一計,命人寫一封假裝孫臏堂兄的來信,信中要請孫臏回齊國探望。

龐涓騙取孫臏的回信並且仿他的字跡竄改: 「我在魏國不受重用,不久會回齊國效力的。」

把信拿給魏王,龐涓說:「孫臏私通齊國。因為我對你忠心,不顧與孫臏的兄弟情誼,攔截此信給你。」

  魏王怒:「那你覺得該怎麼處理呢?」

  龐涓說:「我與孫臏畢竟是同學、是兄弟,請魏王把他交給我處置吧!我會好好勸他。」

在龐涓的請求下魏王答應了。

 

  龐涓裝傻問孫臏:「你收到家書了?那你想回去探望嗎?」

  孫臏說:「我在外久了,當然想回去看看,可是我目前效力魏國,不能回去。」

龐涓又鼓勵孫臏說:「沒關係,明天你向魏王請求回齊國,我會在旁幫你說話的。」

孫臏覺得很感動

辭孫臏後,龐涓跟魏王說:「我勸過他了,可是他堅持回去,還說明早要當面向你請假。」

 

隔天孫臏不見龐涓,便自己向魏王說請假一事

魏王早就聽龐涓說孫臏要私通齊國,又怎會讓孫臏回齊國呢

  魏王說:「來人啊!把他抓到軍師府關起來!」

龐涓假裝有事延遲說:「怎麼了?我有事耽擱一下,上朝途中見孫臏被押入軍師府,到底發生什麼事了?」

孫臏自己也摸不著頭腦

  於是龐涓對孫臏說:「你放心!我去跟魏王求情,不要害怕。」隨後龐涓離開軍師府跑去找魏王說:「孫臏雖有私通齊國之罪,但罪不至死,不如讓他雙腳殘廢、面刺罪過。」魏王同意。

龐涓還沒得到孫臏腦中的孫子兵法,怎能讓孫臏死呢

由於龐涓是在朝上跟魏王說話,而孫臏是在軍師府,所以孫臏聽不到龐涓跟魏王說了什麼

    龐涓回軍師府跟孫臏說:「原本魏王要判你死罪,可是在我的求情之下,只讓你廢雙腳,面上刺字。」 龐涓裝作無奈憐憫孫臏。

孫臏感激龐涓保全了自己的性命。

龐涓是在軍師府跟孫臏說,自然在朝上的魏王也是聽不見龐涓對孫臏說了什麼

 

 

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龐涓很會演,但演員終究還是要聽導演的

 

    之後孫臏雙腳膝蓋骨被削去了,臉上刺著:「通私賣國。」

那麼受刑後的孫臏應該是長這樣

 

通私賣國  

 

龐涓還哭著日夜照料他,想要藉此騙孫臏寫出孫子兵法

一位不忍心孫臏此時慘狀的僕人,偷偷的告訴了孫臏實情...

孫臏聽了說:「原來如此...原來如此...」

 

各位想像自己是孫臏,聽到了實情,會是什麼反應呢?

害怕?憤怒?傷心欲絕?毛骨悚然?

 

   

 

    孫臏明白若寫完孫子兵法,命也會沒了,便開始裝瘋。龐涓起初懷疑孫臏裝瘋,於是把他關進豬圈裡與豬隻生活,孫臏又是發癲又是吃豬糞的,這才讓龐涓相信他真的瘋了。

S22C-113050818410_0001  

之後放任他到處「爬」,孫臏有時睡在豬圈或者躺在街上,但暗中派人監視他。

 

    齊國的大將 田忌 輾轉得知自家人在魏國受到如此待遇,也知道孫臏富有才能只是裝瘋避禍。遂派人偷偷的把孫臏帶到齊國。孫臏到了齊國後,不瘋了也不傻了。

    齊國大將田忌非常賞識孫臏的才能,把他當作上賓對待。當時齊威王常與人賽馬,孫臏觀察後跟田忌說:「賽馬分三級,用你三等馬與齊王一等馬比,一等馬與齊王二等馬、二等馬與齊王三等馬比,便可獲勝。」

於是田忌按孫臏的話去做,果然贏了齊王千金。

 

 

多年前的同學、兄弟,竟如此殘忍對待,挖去我的雙膝蓋骨,從此我只能在地上爬,在我臉刺上「通私賣國」,害百姓皆誤會我,我卻只能逼自己裝瘋以求保命,百口莫辯。

以上我揣測孫臏的心情一定是滿腹悲憤,想到就覺得好悲淒,那到底是什麼樣的日子...

 

孫臏的世紀復仇即將上演

 

某次出兵攻打,包圍了的都城邯鄲

於是派使者向求助。齊威王令孫臏為將軍支援國,孫臏推辭說:「我是個殘廢,不能帶兵。」於是換田忌當將軍,孫臏作軍師在後運籌帷幄。

    田忌想直接殺到邯鄲解救,孫臏卻阻止說:「現在國集結精兵攻打邯鄲,留在自己境內的軍隊勢必較弱,我們去攻打的都城大梁軍便會撤軍急忙趕回的。」

孫臏預測軍返途的必經之地 桂陵 設下埋伏

龐涓率軍趕回,軍才剛與軍交手,現在又奔波返途,軍隊早已疲憊不堪,在桂陵又遭軍埋伏,軍大敗,孫臏生擒龐涓,但之後放了他。

桂陵  

 

 

 

 

十幾年後,轉而攻打求助,威王又令田忌、孫臏救援,孫臏故技重施,依舊攻打國都城大梁。龐涓氣炸了!

若我是龐涓肯定氣炸了!又來這招!

軍趕回,軍與軍在大梁交戰,每每交兵時軍就假裝敗逃,孫臏以「減灶」策略引敵,第一天挖10萬個做飯的灶,第二天減至5萬,之後遞減。製造軍敗逃,兵力減少的假象。

龐涓看到這副景象就越追越爽,越追越起勁

孫臏預計龐涓傍晚會追至馬陵...

馬陵  

接下來孫臏做的事,堪稱導演兼編劇再兼法官,未戰先判龐涓死刑!

命人把一棵樹的樹皮刮掉,上面寫著:「龐涓將死於此樹下。」

在附近埋伏弓箭手,吩咐如果這棵樹附近有火把,就朝著火把一齊放箭

龐涓至馬陵已是傍晚,附近不見軍,但發現有棵樹跟別棵不太一樣,樹皮特白且上面似乎寫著些什麼,便好奇點起火把趨前一看...

S22C-113050818410_0003  

 

「龐涓將死於此樹下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Damn  

龐涓大驚:遭了!!中計了!!

 

 

但為時已晚,萬箭已齊發如落雨般射向龐涓

S22C-113050818410_0004  

 

據說龐涓發現中計,便舉劍自刎說:沒想到讓他成名了!

但可以確定的是,龐涓身上死前或死後一定佈滿箭隻。

孫臏復仇成功,演員最終是要聽導演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檢討時間到了

一、孫臏在魏國時,和魏王對話時,大都由龐涓居中代為傳話,這讓龐涓有隙可趁扮起了雙面人。孫臏沒能即早發現龐涓的陰謀,而落得雙腳殘廢,面上刺字。如果孫臏與魏王能多一點當面對話的機會,或許可以揭穿龐涓。

二、鬼老師在龐涓離開前往魏國當將軍時,孫臏欲下山前教了全套的孫子兵法給他,所以龐涓只學習了半套就跑到了魏國當將軍,所以在擺陣時,龐涓才看不懂孫臏的陣法。

三、嫉妒心讓龐涓變成惡魔,最終落得如此下場。

四、面對一個廢你雙腳,讓你從此只能在地上爬;面對一個在你臉上刺字,讓你被天下人誤會,人一見你便好奇地往你臉上猛瞧。被他逼到不得已,得靠裝瘋吃屎活命,面對這樣的一個人,當你可以率軍攻打時,你會怎麼做?你還能保持理性嗎?

要是我一定無法控制情感,傾出全力直接攻打,還管什麼兵不兵法。但孫臏沒有,可見他的超乎冷靜,沒有受情緒左右使這兩場戰役失去控制。冷靜地預測龐涓會到達哪裡,何時會到,最終還可以先行預告龐涓之死。我只能說太帥了,只能爬行又如何?面上刺字又如何?能讓龐涓死在親手設計的計謀裡,值得了。

 

 

 

 

下次我如果看到什麼有趣的歷史,會再跟大家分享的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全套 半套 龐涓 孫臏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